新闻中心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6542次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5512次
2024年推荐国家及黑龙...4546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4427次
2024年国家及黑龙江省...3892次
市教育局召开“奋斗教育路...3370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最美的开...2510次
以爱育人做好“教书匠”,...2490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携手志愿...2428次
穆棱市下城子镇中学:法治...2423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牡市教育动态
 

打造新时代牡丹江高素质教师队伍——我市召开全市教师发展大会(图)

时间:2021-12-19 07:22:14 来源:教师工作科 点击率:1335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全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2021-2025)实施方案》,分析研究全市教师发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12月17日,全市教师发展大会召开。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开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特别是近年来,全市教师待遇地位不断提高,素质结构更加优化,职业发展动力更强,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质增效,推动了我市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和教育事业的全面进步。当前,全市教育改革发展进入全新的阶段,新高考改革正式启动实施,“双减”工作深入推进,规范办学行为,加强内涵建设,实施素质教育,锻造品牌特色学校,提升教育质量已成为我市教育工作的主旋律和着力点,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着新的更高要求。要正视差距,从突出抓好师德建设、师能建设、师资建设入手从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不断强化教育人才保障。
  会议强调,未来教育需要未来教师作为支撑。要从筑牢师德师魂、夯实素养之基、优化尊师之策入手,加快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力争用五年时间,树立教师队伍建设“能力素质风向标”,推动全市基础教育“质量革命”。到2025年,培养造就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20%以上,让教师在自身成长中找到坐标、燃起激情、得到激励、看到未来。要坚持正确方向,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两个建设”的要求。要实施教师全员素质提升培训,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培训、基本功培训,加强教育质量检测,强化教育科研,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可持续提升。要在培养上着力,打造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队伍;在引进上着力,营造以人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的良好氛围;在交流上着力,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在激励上着力,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对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支持,严格管理制度,强化督导评估,全力保障教师发展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会议印发了《牡丹江市新时代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万炳月对行动计划进行解读;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丛文宣布教师培训基地校名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名单和培训专家库名单;市教育局教师工作科科长孙彤辉传达全省“基础教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精神;5名校长和教师作表态发言。

  来源:教师工作科

 

 

 

 

无标题文档
牡丹江市教育局主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承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牡丹江市教育局官网地址: http://jyj.mdj.gov.cn 投稿邮箱:mdjjyjszkxc@163.com  监督电子信箱:mdjedusc@163.com
扫一扫
关注牡丹江教育云服务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黑ICP备11003362号-3
政府网站标识码:2310000060
牡公网安备23100002000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