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2458次
2024年推荐国家及黑龙...2159次
2024年国家及黑龙江省...1793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1538次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1514次
市教育局召开“奋斗教育路...1265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最美的开...845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携手志愿...816次
以爱育人做好“教书匠”,...798次
穆棱市下城子镇中学:法治...762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牡市教育动态
 

【聚焦能力作风建设】聚焦课程改革 助力减负提质(图)

时间:2022-11-22 11:46:02 来源:市教育局中教科 点击率:1556

——能力作风建设年 中教科在行动之四

  近日,牡丹江市教育局在市实验中学举行全市初级中学课改联盟启动大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大伟,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宫建刚,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涛,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市教研院初中教研培训部相关人员,25所初中课程改革联盟学校负责人等40余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刘德宏处长在“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市初级中学分别设置了分会场,会议由中学教育科科长李世杰主持。

  会议通过课改联盟启动仪式、课后服务特色课程和校园文化展示、学科课堂教学展示、阳光大课间展示、教育访谈等环节充分展示了我市实验中学14年来的课改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全市初中课程改革取得的骄人成绩,为下一步推动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营造了浓厚氛围。

  宫建刚副局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市初级中学课改历程,并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他强调,在深化课程改革过程中,要注重因材施教,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要注重学科育人,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要注重情境教学,增强知识与生活的联结;要注重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要注重为教师赋能,提升教师综合素养。他指出,要深化对课程改革的在再认识,在优化组合、教学平衡、回归基础、志在高远等方面寻求课改实施新路径。他强调,各联盟学校要真心实意、真抓实干、真帮实助,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做出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刘德宏处长在讲话时指出,深化课程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做实培根铸魂;要落实改革各项要求,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要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提高教师实施新课程能力水平。他寄语牡丹江市教育局要以顶层设计为引领、重大活动为抓手、课改联盟为平台,帮助学校创建“学习共同体”,求得“全员发展”与“全人发展”,持续推动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深入发展,打造一批课程改革样本校,走出一条特色课改之路。

  各位参会代表饶有兴致的观摩了相关活动,都对课改联盟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纷纷表示要抓住课改联盟成立的有利契机,在落实“双减”政策、义务教育新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以及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和课堂教学效率上下实功、出实招、见实效。

  来源:市教育局中教科
  撰稿:修明伟
  校对:谢 君
  一审:修明伟
  二审:李世杰
  三审:宫建刚
  编辑:张 强  
  监制:李本玲

 

 

 

 

无标题文档
牡丹江市教育局主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承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牡丹江市教育局官网地址: http://jyj.mdj.gov.cn 投稿邮箱:mdjjyjszkxc@163.com  监督电子信箱:mdjedusc@163.com
扫一扫
关注牡丹江教育云服务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黑ICP备11003362号-3
政府网站标识码:2310000060
牡公网安备23100002000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