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6048次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4927次
2024年推荐国家及黑龙...4175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3915次
2024年国家及黑龙江省...3538次
市教育局召开“奋斗教育路...3090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最美的开...2223次
以爱育人做好“教书匠”,...2176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携手志愿...2152次
穆棱市下城子镇中学:法治...2133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区教育新闻
 

东宁市教育局:多措并举 上下联动 全面实施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图)

时间:2022-11-30 10:44:13 来源:东宁市教育局 点击率:376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黑龙江省推进幼小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牡丹江市“幼小科学衔接”结对共建实施方案》,构建双向衔接机制,减缓衔接坡度,推进幼小科学衔接,教育局于2022年11月17日组织召开了东宁市幼小科学衔接专题推进会议,教育局学前教育股、进修学校小教部、幼教部、直属小学、各镇中心校、各级各类幼儿园共计56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东宁市深化教育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馨元同志宣读了《东宁市幼小科学衔接结对共建工作实施方案》、《东宁市学前教育“小学化”交叉互检工作实施方案》、《东宁市学前教育互助发展联盟建设实施方案》,建立了幼小科学衔接共同体,对东宁市学前教育互助发展联盟进行了重新调整,推动幼小双向衔接、主动衔接、科学衔接。
  教育局副局长于安静同志宣读了《东宁市“零起点”教学交叉互检工作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交叉互检工作。要求各小学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课程标准,坚持零起点教学,设置幼小科学衔接过渡期,科学安排教学任务,全面全方位督促和检查“零起点”教学。
  安排部署工作结束后,举行了幼小科学衔接共建单位签约仪式和授牌仪式。会上,实验小学与机关幼儿园、东宁二小与幼教中心、东宁三小与教育三园、东宁五小与教育二园、河北新区实验学校与教育一园等结成了12个推进幼小科学衔接的共同体,共同体覆盖了市区和六个乡镇,标志着我市幼小科学衔接工作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最后,赵增斌副局长对推进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首先介绍了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现实要求,其次对《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各幼儿园在落实过程中,深入学习和研究《指南》、《纲要》、《要点》,为幼儿入学做好全程、全面、全方位准备。要求各小学树立科学衔接的责任意识,科学设置小学入学适应期,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与幼儿园相衔接的入学适应教育,强化以儿童为主体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为每个儿童搭建成长适应的阶梯。
  最后就如何贯彻落实好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教研部门要加强幼小衔接科学研究,推动建立幼小学段互通、内容融合的联合教研制度。二是建立幼小科学衔接点对点和以点带面全面实施的长效机制,发挥校际发展联盟、学前教育互助发展联盟等载体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六项管理”,坚持零起点教学。三是常态化开展交叉互检行动。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交叉互检行动,明确交叉互检的时间、人员、台账,检查要落地见效,坚决不能流于形式。四是建立家校协同推进机制。办好家长学校,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准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的危害,缓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积极配合幼儿园和小学做好衔接,形成幼小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五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多种媒体宣传科学做好幼小衔接的重要意义,及时总结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树立科学导向,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支持和参与幼小衔接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幼小衔接,是长期的而非一时性的活动,解决好幼儿教育与小学教育的街接问题,对于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教育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相信孩子们在科学的引导下,可以更加快乐、自信的成长。
  来源:东宁市教育局
  编辑:刘宇
  监制:李本玲

 

 

 

 

无标题文档
牡丹江市教育局主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承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牡丹江市教育局官网地址: http://jyj.mdj.gov.cn 投稿邮箱:mdjjyjszkxc@163.com  监督电子信箱:mdjedusc@163.com
扫一扫
关注牡丹江教育云服务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黑ICP备11003362号-3
政府网站标识码:2310000060
牡公网安备23100002000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