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5593次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4513次
2024年推荐国家及黑龙...3920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3575次
2024年国家及黑龙江省...3319次
市教育局召开“奋斗教育路...2911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最美的开...2038次
以爱育人做好“教书匠”,...1991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携手志愿...1969次
穆棱市下城子镇中学:法治...1953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牡市教育动态
 

【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全体学生和家长:“全国交通安全日”,有份倡议书,请查收!

时间:2022-12-02 16:20:49 来源:校园安全管理科 点击率:1358

致全市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各位学生及家长朋友们:
  您好!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今年的主题是“ 文明守法 平安回家”。时至12月,寒冬已来临,每天上下学交通安全风险也相对加大, 为保障学生上下学和出行安全,学校、老师以及交警部门都会一如既往地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同时请家长利用“全国交通安全日”这个契机,做好对学生冬季交通安全教育监管,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教育孩子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线,特别注意过往车辆,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应先左右观察,在确认没有机动车通过时才可以穿越马路。
  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不要在道路上相互追逐、打闹、嬉戏,不要边走边看书或手机。
  教育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 ,要学会避让机动车辆,不与机动车辆争道抢行。
  在雨、雪、雾天,最好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以便于机动车司机尽早发现目标,提前采取安全措施。
  年龄在12岁以下不得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不得骑电动车上路,更不能骑摩托上下学。家长自驾车接送学生不得超员、乱停乱放,驾驶二轮摩托车不得超员,三轮摩托车不得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应戴好安全头盔。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车时要注意等车停稳后再上下。同时注意戴口罩,做好疫情防控。
  如遇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时,请家长尽量护送孩子上下学, 天气寒冷,户外有时因衣帽、围巾、头盔等遮挡视线,因此,无论骑车还是行走,要注意躲避车辆。
  安全出行,文明相伴。请家长与学校一起为孩子们保驾护航,加强防范,远离交通安全事故,健康成长。

交通安全小课堂
  步行时要注意
  步行是人们最常用到的出行方式。在步行时,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项:
  Q:在道路上行走要注意什么?
  A:
  1. 走路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靠路边行走。
  2. 不在道路上踢足球、玩滑板或追逐打闹,不要边走路边看书、玩手机。
  3. 注意汽车盲区,不靠近汽车,不扒车、追车、抛物击车等。
  Q:横过马路要注意什么?
  A:
  1. 横过马路要走过街设施和人行横道,没有过街设施和人行横道时需注意来往车辆,不要在车辆临近时突然横穿,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2. 通过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要走人行横道,并服从交警的指挥,不得闯红灯。
  3.不要横穿马路,不要翻越道路中间的安全护栏和隔离墩。
  骑车时要注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骑自行必须年满 12周岁,且不得载人;骑电动自行车必须年满 16周岁。骑自行车、电动车上路需注意以下事项:
  Q:在道路上 骑自行车、电动车要注意什么?
  A:
  1. 骑车要走非机动车道,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靠路边右侧顺行,不可逆行;过斑马线、横穿马路时要下车推行。
  2. 不手中持物骑车,不双手离把骑车,不骑车载人;两辆车并排行驶时,两人不要相互勾肩搭背,相互挤抹,相互追逐。
  3. 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突然猛拐;大型车辆转弯时,内侧有2米左右的“盲区”, 一定要远离。
  Q:父母 骑自行车、电动车载孩子要注意什么?
  A: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摩托车后座不得乘坐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轻便摩托车不得载人;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车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城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
  2. 不要骑太快或急刹车。
  3. 不要让孩子坐在共享单车车筐中;也不要让孩子站在电动车脚踏板处,或放置板凳让孩子坐。
  4.给孩子带上安全头盔,在自行车或电动车上安装安全座椅,做好安全防护。
  乘车时要注意
  不要乘坐无牌、无证或者由无证人驾驶的机动车、电动三轮车、拖拉机及车况差、超载超员的车辆;乘坐二轮摩托车必须带好安全头盔,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拒绝乘坐酒驾、毒驾的机动车。
  Q:乘坐公交车要注意什么?
  A:
  1. 在公交车站等候时,一定要遵守站点秩序,千万不要和小伙伴们追逐打闹。
  2. 乘车时要坐稳扶好,没有座位时,要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手应握紧扶手,不要站在车门边禁止站立的地方,以免开关车门的时候被夹伤。
  3. 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手窗外,以免被对面来车或路边树木等刮伤;也不要向车窗外乱扔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4. 要在车辆停稳后,从靠人行道的一边下车,下车后切不可从车头前横穿马路。
  Q:乘坐出租车要注意什么?
  A:1. 乘坐正规出租车,上车前记好出租车车牌号,不坐副驾驶,上车后把车牌号报给家人,并与家人保持联系。
  2. 下车时尽量从车右侧开门,开门前要先观察前后方是否有来车,并等车挺稳再下车。
  Q:乘坐私家车要注意什么?
  A:
  1. 未满12周岁的儿童严禁乘坐在副驾驶位置。在乘坐过程中必须正确使用安全带。
  2. 车辆行驶过程中严禁将身体探出车外。
  3. 下车时注意观察,车辆停稳后尽量从右侧下车。


  来源:教育局校园安全管理科
  撰稿:杨 猛  
  校对:程俊照
  一审:杨 猛
  二审:程俊照
  三审:吕文韬
  编辑:刘宇
  监制:李本玲 

 

 

 

 

无标题文档
牡丹江市教育局主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承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牡丹江市教育局官网地址: http://jyj.mdj.gov.cn 投稿邮箱:mdjjyjszkxc@163.com  监督电子信箱:mdjedusc@163.com
扫一扫
关注牡丹江教育云服务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黑ICP备11003362号-3
政府网站标识码:2310000060
牡公网安备23100002000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