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2531次
2024年推荐国家及黑龙...2204次
2024年国家及黑龙江省...1838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1589次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1574次
市教育局召开“奋斗教育路...1311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最美的开...877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携手志愿...850次
以爱育人做好“教书匠”,...829次
穆棱市下城子镇中学:法治...793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能力作风建设年】牡丹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主题推广活动(图)

时间:2022-12-16 10:00:29 来源:牡丹江市特殊教育学校 点击率:2163

  为响应国家推广普通话的号召,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让学生在良好的语言环境熏陶下学习生活,养成说普通话的习惯,2022年12月12日牡丹江市特殊教育学校举行了 “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 线上主题活动。
  活动中,教导处根据不同学段学生接受程度、能力发展各不相同的特点,制定了三项活动。
  第一项活动是学说普通话,要求在观看儿歌视频后进行朗读或背诵。启智低段学生语言能力弱,一大部分学生无法独立完成儿歌朗读任务,教师就鼓励家长参与,家长说一句话的前两个字,学生说后四个字。或者家长说一句,学生说一句,以这样的形式完成儿歌的朗读;启智高段的学生在朗读儿歌的基础上尝试有节奏的背诵;启音班的学生在背诵时还添加手语,辅助背诵。
  第二项活动是学写规范字,要求用田字方格纸或白纸写出“小手拉大手 学写规范字”十个汉字。启智低段学生书写能力弱,需要家长协助完成。有的家长写完字后,让学生用水彩笔描出笔画,掌握书写要求;有的家长和孩子在字的下面按上大小不一的手印来表示大手拉小手;还有的鼓励孩子画上简单的房子、花草树木来装饰作品。启智高段有一部分学生可以完成书写任务,虽然工整程度与普通学生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能看出他们的努力。
  第三项活动是以“小手拉大手  学讲普通话”为主题,办一份手抄报。这项活动主要针对启音班学生,他们的书写、绘画能力较强,在接到任务后学生们马上行动起来,找素材、构图、填文字,每位学生都积极参与。他们还在微信群中和班主任老师进行互动:“老师,这个内容可以吗?”“老师,这个图片画在这里合适吗?”,在不断的交流中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诞生了。手抄报作为载体不仅宣传了国家加大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的力度,更传承弘扬以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中华优秀文化。
  大手拉小手、学讲普通话,学校、家长、学生共同携手,全民推广普通话。推广普通话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实践性工作,我们将以不断提升师生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意识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持续做好宣传教育工作,使推普活动在特教校园里生根、发芽。 
  来源:牡丹江市特殊教育学校
  撰稿:王同芳
  校对:刘春娇
  一审:王同芳
  二审:兰  波
  三审:刘树志
  编辑:刘宇
  监制:李本玲

 

 

 

 

无标题文档
牡丹江市教育局主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承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牡丹江市教育局官网地址: http://jyj.mdj.gov.cn 投稿邮箱:mdjjyjszkxc@163.com  监督电子信箱:mdjedusc@163.com
扫一扫
关注牡丹江教育云服务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黑ICP备11003362号-3
政府网站标识码:2310000060
牡公网安备23100002000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