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2465次
2024年推荐国家及黑龙...2163次
2024年国家及黑龙江省...1797次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1541次
市教育局召开全市教育系统...1518次
市教育局召开“奋斗教育路...1268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最美的开...847次
穆棱市立德小学:携手志愿...818次
以爱育人做好“教书匠”,...800次
穆棱市下城子镇中学:法治...764次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家、省新闻
 

2023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3-03-21 14:40:29 来源:教育部网站 点击率:75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南殷墟遗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实施,2023年度古文字工程部门协同机制扩大会议日前在京召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语委、文化和旅游部、科技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人民政府等协同部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古文字工程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及工程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释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在河南殷墟遗址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的汉文字非常了不起,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离不开汉文字的维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古文字工程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要进一步提升对实施古文字工程重要性的认识,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指出,2022年古文字工程全面推进,在学术研究和探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研究成果创造性转化以及科学化管理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推出《甲骨文摹本大系》、《故宫博物院藏殷墟甲骨文》等有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组织开展第一建设年度测评,以评促建。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会议要求,一是协同机制各部门进一步精准定位,更好地发挥部门职能,给予工程更多的指导和支持。二是工程建设单位加强内部以及单位间的沟通协作,最大限度发挥协同攻关创新平台的作用。

  会议对2023年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持续深化古文字资料整理和基础研究。二是打造集教育、科技、人才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三是加强宣传阐释和成果的创新转化,深刻阐释古文字对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维系作用。四是加强国际交流,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五是进一步优化管理,推动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

  会后,还召开了古文字与人工智能研讨会,邀请清华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腾讯集团、微软亚洲研究院等从事古文字和人工智能交叉研究的团队,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古文字整理、研究的进展情况和前景。古文字工程专家和建设单位代表进行了研讨,一致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古文字工程建设和发展要紧随时代步伐,用数字化赋能工程建设。抓住发展先机,将工程建设与人工智能紧密结合,找准切入点,推动工程建设取得更好成效,在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建设中发挥传承文化的作用。

  来源:教育部
  编辑:刘宇
  监制:李本玲

 

 

 

 

无标题文档
牡丹江市教育局主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承办 牡丹江市教育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牡丹江市教育局官网地址: http://jyj.mdj.gov.cn 投稿邮箱:mdjjyjszkxc@163.com  监督电子信箱:mdjedusc@163.com
扫一扫
关注牡丹江教育云服务
--微信公众服务平台
黑ICP备11003362号-3
政府网站标识码:2310000060
牡公网安备23100002000218号